名家论坛 | 白善霖:农业4.0与现代农业新商业文明

来源:网络中心  发布者:于哲

发布时间:2018-09-30 14:24:43

点击量:6856

9月25日晚,正大集团卜蜂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国区CE0,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白善霖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论坛,以“农业4.0与现代农业新商业文明——正大新型农牧食品产业实践”为题进行专场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宁秋娅会见了白善霖。

白善霖通过大量事例、数据从中国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中国农牧业现代化发展的两大战略、工业背景下的新农业、新农业商业文明的构建、正大集团农牧食品农业4.0模式的实践五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食品消费全面升级,我国农业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更大的挑战和压力,具体体现在食品安全、环境资源、畜牧疫情、食品质量、行业知名度、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分析这几方面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可以发现,要想把握住机遇发展新农业,就必须解决食品安全及产品本质、环境科学合理应用、生态友好绿色发展、有效控制畜牧业疫病、效率知识水平成本达世界先进水平、保障动物福利、创造创业就业机会、提升国内竞争力等问题。

为了破解上述问题,正大集团在新农业、农业4.0方面不断实践探索。白善霖讲到,正大集团采用全产业链模式、走系统集成道路,从种植业到客户端全部建立数字化O2O体系,希望企业在追赶超越的同时,真正实现从土地到餐桌的绿色循环发展,也让更多的农民成为资产的所有者和受益者。

讲座现场,他还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农业经济方面道德建立、中美贸易对农业的影响、农业4.0最大的挑战等问题。他说,诚信是社会道德文明的重要抓手,希望同学们无论做人做事都要勇于讲真话、做真事,打造自己的智慧人生;农业要想取得新发展离不开广大人民的投入付出,同学们是其中的生力军,相信在党和国家关于农业的一系列正确措施下,大家一定可以通过努力和奋斗在农业领域谱写新篇章。

正大集团人力资源职能线资深总裁陶启文,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勇,动科学院党委书记周旭峰、动医学院党委书记李青山、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食品学院院长胡小松,就业创业办公室副主任李莉等聆听了本场报告会或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