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竞雄先生铜像

来源:网络中心  发布者:于哲

发布时间:2016-01-14 16:09:44

点击量:59037

李竞雄(1913—1997),江苏苏州人,植物细胞遗传学家、玉米遗传育种学家、农业教育家。193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48年获康乃尔大学博士学位;历任清华大学和北京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院士。

李竞雄先生是新中国玉米育种事业的奠基人,也是中国利用杂交优势选育玉米杂交种的开拓者,在玉米育种事业上辛勤耕耘半个多世纪,为中国玉米育种事业的发展、玉米品种的改良做出了巨大贡献。1956年,育成首批“农大号”玉米双杂交种,在生产上得到了大面积推广应用。20世纪70年代,带领团队历时三年培育的“中单2号”问世,该品种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和1984年国家发明一等奖。

铜像于2003年落成,伫立于西区国家玉米改良中心大楼西侧。铜像取坐姿全身像,以写实的塑造手法,融入整体空间环境。先生西装革履、神采奕奕,宽边眼镜后面的双眸闪烁着温和的光芒,和蔼可亲的脸上挂着慈祥的微笑,深情凝望着远方。


公众号二维码8cm.jpg

更多精彩内容

扫描以上二维码

通过微信搜索CAUVIDEO关注

中国农业大学视频中心

微信公众号

CAU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