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土治碱碑

来源:网络中心  发布者:于哲

发布时间:2016-01-14 16:08:58

点击量:16165

改土治碱碑为汉白玉石碑。1988年教师节,河北省曲周县农民自发来校,树立碑石铭记学校师生数十年“改土治碱造福曲周”。

历史上,黄淮海大平原近5000万亩土地深受盐碱之害,百姓生活艰辛。1973年周恩来总理寄望全国农业科教工作者,把几成废壤的土地作为国家重点科研攻关项目。石元春、辛德惠、陶益寿、雷浣群、林培、黄仁安等青年教师最先奔赴盐碱最严重的河北曲周县,立意改土治碱;此后大批农大师生扎根基层,最终形成千余科教工作者科技会战黄淮海,把灾害频繁、低产缺粮的中部平原转变成为全国重要农业生产基地,扭转了我国“南粮北运”的历史。1993年,以曲周治碱为基点的黄淮海平原综合治理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有形的石碑静静地立在校园苍郁树丛,无形的丰碑却永远树立在百姓心中。


公众号二维码8cm.jpg

更多精彩内容

扫描以上二维码

通过微信搜索CAUVIDEO关注

中国农业大学视频中心

微信公众号

CAU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