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旭先生

来源:网络中心  发布者:李杨

发布时间:2016-01-14 16:08:25

点击量:12883

蔡旭(1911-1985),江苏武进人,农学家。1934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1945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康奈尔大学进修;回国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农学院;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北京农业大学教授、农学系系主任、副校长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院士。

蔡旭先生是中国小麦杂交育种的开拓者,为华北地区选育出“农大183”、“东方红3号”、“农大139”等多批丰产、抗绣、适应性好的小麦良种,并在我国率先倡导开展小麦杂交优势利用研究,为提高我国小麦育种科学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铜像坐落于西区农学楼南侧的雪松丛中,展现先生晚年形象,身着中山装,头发背梳,鬓角萧疏,目光平和,略带笑意。铜像塑造于20世纪80年代末,是校园中首座大师塑像。铜像由先生的同事和学生提议,校内外三十五家单位近千人捐款塑造。

公众号二维码8cm.jpg

更多精彩内容

扫描以上二维码

通过微信搜索CAUVIDEO关注

中国农业大学视频中心

微信公众号

CAU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