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老校门

来源:网络中心  发布者:于哲

发布时间:2016-01-14 16:07:56

点击量:13708

学校东区前身是“学院路八大院校”之一的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1952年由北京农业大学农业机械系与与中央农业部机耕学校、华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等合并成立。1985年学院更名为北京农业工程大学。1995年与北京农业大学合并,成为中国农业大学东区。农机学院老校门建于1953年底,是中国农业机械化运动激情燃烧岁月的历史见证。

校门为凸字型,大门凸起,两侧各是门房。建筑线条简单,材料用烧结砖,以凸砖为装饰,采用中国古代建筑中常用的两排四柱三开间全通透过堂式的形制,柱身漆成红色,柱顶有装饰性的斗拱,斗拱和樑枋饰有彩绘,过堂顶部是藻井,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特色,在当时的大学校门中独树一帜。

校门建成不久,就作为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撰写的《首都的新建设》一文的配图,刊发在《人民画报》。这是在那时极为珍贵的彩色照片。文革前夕,因新校门建成,老校门被弃置。2000年以后一度成为颇具特色的书店。2010年,学校重新修缮老校门,复其旧貌,成为校园具有代表性的景观。


公众号二维码8cm.jpg

更多精彩内容

扫描以上二维码

通过微信搜索CAUVIDEO关注

中国农业大学视频中心

微信公众号

CAUVIDEO